点击返回
​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 “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极具竞争力”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2-01 22:16:54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计思佳

QQ图片20180201222244.jpg

 在红树林博物馆,玛莎(左二)同来参观的孩子合影  林贤摄

2月1日,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央湿地、潭丰洋湿地公园进行考察。“漂亮”“有趣”“感动”“不虚此行”——考察结束后,玛莎用这几个词总结了海口“湿地之旅”给她留下的深刻印象。

海水清澈荡漾,红树林亭亭如盖。上午,玛莎和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专家们坐上了游船,大家一边在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中畅游,一边听着关于这片“海上森林”的故事。

QQ图片20180201222546.jpg

钟才荣(右一)向玛莎(右二)介绍东寨港保护区中的红树  黄一冰摄

东寨港保护区高级工程师钟才荣介绍,海口市东寨港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湿地内现有红树林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红树林植物品种的97%。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无序发展的养殖业曾让红树林湿地污浊不堪,通过这几年的立法保护、引导农民转产,红树林内重现鱼跃鸟欢的情景。” 钟才荣特别提到,通过生态修复,消失多年的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又重新回到了东寨港。

在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管和红树林博物馆,玛莎还参观了水椰、小花老鼠簕、木栏、海莲等红树,她显得兴奋又惊讶:“走了这么多国家,有些红树品种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冷泉、沼泽、荷塘、草甸,绿意盎然那央湿地又是另一番美丽景象。在这里,玛莎遇到了来专程来海南参加Happy Move项目的中韩志愿者。这群20多岁的年轻人手拿耙子,穿上雨衣套鞋,下到湿地中打捞水葫芦。

QQ图片20180201222605.jpg

“你们的行为令我感动!” 玛莎说,湿地系统承载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很多资源,比如水、鱼类、鸟类、植物等。从全球来说,湿地已成为比森林更为濒危的资源,所以需要我们人类努力保护。“今天能看到这么多年轻面孔投身这项事业,我非常欣慰。”

在潭丰洋湿地公园,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明祥向玛莎讲述了海口市政府叫停土地平整项目,打造湿地公园的故事。“这里的村民一直在田洋中种水稻。如果进行土地平整,土壤会板结,不仅影响庄稼,还会破坏湿地环境。” 张明祥指着展板上的水菜花说,“那样的话,这种美丽、珍贵的花朵就再也看不到了。”

“我已经完全被这座城市的美丽所折服,今年海口申报国际湿地城市极具竞争力。”接受记者采访时,玛莎表示,海口除了拥有丰富多样的湿地资源,政府和民间都承担起了保护湿地的重任,她看到了大家的切切实实的行动和努力。“海口人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

链接:湿地公约也称作拉姆萨尔公约(Ramsar Convention),是为了保护湿地而签署的全球性政府间保护公约,全称为《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Convention on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简称《湿地公约》)。我国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现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49块,总面积405万公顷。1992年,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客户端自宣2016.12.31.gif

责任编辑:肖帅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