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跪地为晕倒老人急救最美背影”是海南医学院毕业生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1-18 22:23:06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王身坚

QQ图片20180118223703.jpg

【点击观看视频】

这几天,一段手机拍摄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许多媒体和网友都在寻找,视频中那个“最美背影”究竟是谁。

视频显示,日前,江西省景德镇市某小区里,一名老妪突然晕倒在操场上,并且很快出现呼吸微弱、口吐白沫等症状。正当人们手足无措时,一个身披羽绒服,脚上只穿着拖鞋的女孩从附近居民楼疾步跑下,双膝跪地为老人实施院前急救,成功地在救护车抵达之前帮老人恢复了自主呼吸。

自始至终,女孩没有露脸,只留给人们一个背影。

经过几天寻找,视频中的“最美背影”终于向人们转身——记者今天了解到,这个20岁的女孩叫江蕙仪,去年从海南医学院毕业,入职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

问及救人的初衷,她直言没有更多考虑:“我是医务工作者,理应去做这件事。”

为了救人,她不顾自身安危

“她做这件事情,我并不感到意外。”曾玉是江蕙仪在海南医学院的班级辅导员。

她还记得,江蕙仪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许跟她母亲在特殊教育学校工作有关,她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女孩,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基本都会参加。”

仔细看了网上流传的视频,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松为江蕙仪点赞:江蕙仪在施救过程中,不仅对老人实施了胸外按压,还在老人口吐白沫的情况下对其进行了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陈晓松说,从专业的角度,在实施院前急救时,如果没有呼吸膜等保护物,施救者完全可以只做胸外按压,避免感染可能存在的传染类疾病,“为了达到最好的急救效果,她克服了很大的心理障碍,体现了高尚的医德。”

全员培训,有救护员证才能毕业

“江蕙仪的急救动作规范有效,需要非常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陈晓松分析,“那天景德镇天气寒冷,她始终坚持跪地施救,十分不易。要知道,曾有人在酷暑天气跪地施救,导致两个膝关节破皮且二度烫伤。”

江蕙仪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成功对老人实施急救,得益于她在海南医学院就读期间接受了应急救护培训。不只是她,从这所高校走出的每一个毕业生,都要接受此项培训并考取救护员证。

海南医学院红十字会指导老师张华介绍,从2011年10月份起,该校就与海南省红十字会联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截至目前已经为社会培养了2万余名持有救护员证的志愿者。

医者仁心,善行义举不断涌现

7年的坚持,让海南医学院一批又一批师生具备了专业的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等应急救护基本技能。他们向社会提供的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更是让部分社会公众掌握了最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陈晓松说,更重要的是,通过日常教学和应急救护培训,该校师生进一步接受了生命意义教育,“懂得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如他所说,这几年,像江蕙仪一样行善救人的学生在海南医学院不断涌现——2009届毕业生胡家叶在海口街头救助昏倒老人,被誉为“海口最美女医生”;2016届毕业生张振平在公交车站帮摔倒老人止血,送老人就医并为其垫付了医药费……

正能量的接力棒还在传递——去年7月,该校2015级学生焦蓉在返校的火车上听到广播呼叫医务人员,就毫不犹豫地向患者所在车厢奔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为患者实施了长时间的穴位按压。

“按到最后手都抖了,但还是拼命坚持,只要能为患者缓解痛苦。”焦蓉还记得当时的感动,“当患者被送往医院,我们再度返回车厢时,整个车厢的人都在为我们热烈鼓掌,心里别提多暖了……”


QQ图片20170511175627.jpg


责任编辑:吴维杨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