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黎医药保护工程有序推进,将从7个方面开展工作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11-05 10:42:2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余丽

日前,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医药分会在海口成立,与海南医学院联合启动黎医药保护工程。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医学院获悉,该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将从整理诊疗技术、阐明基础理论、建立黎药名录、加强黎医药人才培养等7个方面着手开展黎医药保护工作。

因为没有文字记载,黎医药的传承方式十分单一,大多是像杨丽娜祖孙一样,由家族长辈对晚辈口口相传,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传承模式。这样一来,能够全面掌握该项技术的“黎医”本就极少,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成了凤毛麟角。

令众多“黎医”尤其担忧的是,由于历史原因,黎医药至今未被列入国家医师考试目录,越来越多黎族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份既没有行医资格,又没有法律保障,更没有高薪厚禄的工作。黎族地区“家家皆有黎医,人人都会用药”的场景已一去不返。

作为海南唯一的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海南医学院一直将建设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作为发展目标,十分重视黎医药这一独具热带特色的民族医药科学。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医药分会会长、海南医学院院长杨俊介绍,近年来,学校先后建立了2个热带药用植物和黎医药重点实验室、2个黎药培植基地、2个黎医药特色治疗基地,开展了黎族药材资源调查与整理,制定了《益智林下栽培技术规范》等省内标准,开发了20余个黎药产学研结合转化产品。

在此期间,海南医学院药学院还组织师生,走乡访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研,编写了《黎药学概论》,建设了“黎药标本室”,并以此为基础在药学专业开设了黎医药特色课程,构建了黎药传承与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接下来,该校还将组织专家编写教材,在相关院校开设黎医药课程,进而创立黎医药专业,解决其文化和技术的传承问题。

经过多年的积累,海南医学院累计获批省部级以上黎医药课题60余项,获省级科技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目前已经建立了黎医药教学、科研、临床“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为开展黎医药保护工程、发展黎医药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医药分会秘书长、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家辉介绍,黎医药保护工程的首要任务就是对黎医药从业者的现状进行摸底,找出其中技术比较全面、成熟且具有影响力的人员,与相关院校和科研院的专家组成团队,共同制定行业人才评价标准及技术标准。

同时,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医药分会还将调动会员力量,协调卫健、人社等相关部门申请将黎医药列入国家医师考试目录,并对现有黎医药从业者进行培训,帮助他们通过医师资格考试,成为符合国家医师标准的医务工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医药分会成立时共有580多名会员,其中不仅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药机构、康养企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还有多名黎医药从业者和250多名学生会员。

“大量吸纳学生会员,在其他同类协会中并不多见。”王家辉说,传承民族医药不仅要懂专业,还要有情怀,更要留得住。因此,这250多名学生会员全部为海南籍,不少还是黎族人。他们将很快向优秀黎医药从业者拜师学艺,传承即黎医药技术和文化,为助力海南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宣尾.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李国栋

责任编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