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琼建立热带法医学院士工作站

海南日报 2020-06-29 07:21:18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王武钢 实习生李梦楠

6月22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海南建立的院士工作站(热带法医学)在海南医学院揭牌建立。这也是他建立的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

“热带地区存在大量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法医学实践与理论难题,这些难题如果长期得不到破解,将严重限制热带地区法医学服务于司法实践的水平。”近日,丛斌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对院士工作站将如何创新性地把热带医学与法医学两门学科交叉融合,破解以海南为代表的热带地区特殊法医学理论与实践难题作出解答。

建设自贸港

海南最急需的就是人才

丛斌是我国唯一一位在职法医学科院士,在法医学与病理生理学两个方向成绩卓著。他长期致力于法医学的教学、科研与检案工作,纠正过多起轰动全国的冤假错案。

谈到为何将院士工作站建在海南,丛斌表示,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当前最急需的就是人才,而九三学社作为以自然科学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恰好聚集了大批人才。

2018年11月25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海口拜会来琼调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时特别提到,希望九三学社加强与海南合作特别是人才合作,推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当年11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就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九琼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九三学社高层次人才密集的优势,切实助推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不久后,丛斌在一次法医学学术会议上,同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主任邓建强进行了交流,得知该团队正尝试从热带医学和法医学交叉的创新视角,探索整体性解决包括海南在内的热带地区的法医学理论和实践难题,这一想法正与他长期以来的思路不谋而合。其后,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海南医学院、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和海南省科技厅等,都发出了希望丛斌在海南建立院士工作站的邀请。

“其实在海南建立院士工作站,对我来说并不是个轻松的决定。”丛斌坦言,根据我国的新规定,在职院士只能设立一个院士工作站,“当时国内有多家机构都在和我联系,甚至已有初步形成的意向。虽然无论科研条件、资金投入及保障条件都要好于海南,但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的是心中那份历史使命感——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我更应当响应号召,为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在海南发展

热带法医学研究势在必行

在海南建设热带法医学方向的院士工作站,将对自贸港建设起到什么作用?

丛斌介绍,法医学是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死亡、身份鉴识等问题,为刑事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证据的医学学科,涉及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民事案件、疫情防控等社会领域的70多个问题,是维护司法公正、法治建设、社会稳定、社会和谐不可缺少的重要科技支撑。

可以说,社会越是发展,越是离不开法医学科技术的保障和支撑。丛斌说,海南在建设自贸港这一伟大历史过程中,必将面对一系列与法医学相关的新挑战、新问题。

如目前还没有解决的,热带地区的特殊法医学理论和实践难题——传统的法医学理论体系主要基于温带地区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的研究和实践,对于一些热带地区法医学实践中出现的现象和难题,如热带地区的尸体变化规律、热带地区特有有毒动植物对人体的损害、热带地区损伤的形态和愈合过程等等,都还缺乏深入研究。

又如伴随着自贸港的建设,海南将会面临一系列的法医学的新挑战和新问题,比如全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人员到达海南后,可能伴随出现的人类种群鉴定以及与自贸港社会治安相关的大量涉及法医学的社会和法律问题,都离不开法医学科的参与。

因此丛斌认为,如果海南的法医学科水平不能及时满足自贸港建设的特殊需求,没有做好前期的科研攻关和技术积累,将无法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因此,在海南大力发展热带法医学特色研究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向其他热带地区国家

分享中国经验

谈到院士工作站的发展前景,丛斌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工作站的信心。

“建好这个工作站可能需要克服千难万险,需要极大的创新精神和开拓勇气。”丛斌说,一方面热带法医学是一个全新的学科,其面对的许多问题是从未被关注过的,可能没有任何资料可供参考,必须做好创新攻关的准备;另一方面,海南在设备设施、资金投入、学科交叉协作方面和发达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我们有信心通过艰苦奋斗、创新进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法医人的责任和担当。”

丛斌介绍,法医学是一门应用型实践学科,而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是海南省内参与法医学鉴定案件量最大的权威司法鉴定机构,其大量的法医学实践活动将为院士工作站的科学技术研究提供资源、素材、成果转化等平台条件。此外,院士工作站的专家学者们和海南省内外的公检法司系统有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曾并肩参与各种案件的鉴定,这也为院士工作站的科研成果转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特别是,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在前期的实践和初步研究中,已经敏锐地发现热带地区法医学特殊现象和难题的出现可能与热带医学有关,并创新性地将热带医学与法医学两门学科交叉探索解决相关问题,这一思路和相关实践为院士工作站的工作开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目前,该中心已经组建了以博士为主、多位业内知名专家在列的高水平人才团队,而丛斌所在的工作单位——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团队也已与海南医学院法医学科团队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双方可实现人员交流、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共同支撑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发展。

丛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接下来,除热带地区的法医学特殊现象和实践难题,院士工作站还将通过进一步调研来开展前瞻性研究,或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遇到的特殊法医学问题开展实时研究,做到既未雨绸缪又与时俱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及时的法医学科学技术支持。

“更重要的是,热带是一个广阔的地理区域,占全球总面积的39.8%。我们的热带法医学科研成果也可向其他热带地区国家推广应用,为这些国家送去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提供解决法医学难题的理论和实践支撑,以及适合热带地区的原创知识体系。”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琼建立热带法医学院士工作站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医学技术支持)

尾部自宣.jpg


值班主任:张杰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史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