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抗疫英雄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5-15 20:27:49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韦茂金 通讯员许林

“缺少医用防护口罩时,就在防颗粒的N95口罩外再加一个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缝线接口处缝隙过大,就用透明胶布把缝隙贴住;没有长筒鞋套,就用一次性塑料袋来包裹双脚。”听着这样感人的讲述,许多同学眼眶里含着眼泪。

QQ图片20200515202849.jpg

这是5月15日,发生在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室里的一幕,讲述人是海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高炳玉。他为健康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担当青年新使命,捍卫人民大健康》的报告会。

QQ图片20200515202855.jpg

据了解,健康学院全体教职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抗疫英雄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也是健康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重要环节。

高炳玉介绍, 1月27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到援鄂通知后,全体职工闻令而动,短短2个小时内,就有1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一份份“请战书”、一句句“我报名”不断在医院职工群刷屏,经过严格考核,共选派出呼吸、感染,重症、检验、护理等42名专业人员加入首批支援荆州医疗队。经过6个小时辗转,28日凌晨2点17分,海南省医疗队抵达荆州。

QQ图片20200515202901.jpg

在荆州,高炳玉和医疗队队员们克服院感、医疗、护理、物资和环境适应等诸多困难,拼尽全力开展救援医疗工作。支援期间,医疗队抢救326人次(成功率96.9%),会诊2089人次,重症危重症转轻症79例。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累计达 5464人次。

经过两个月的连续奋战,海南医疗队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完成了“打胜仗、零感染”的任务,278名队员累计支援14家医院,其中接管4家医院、参与10家医院轮值班,最多时管理床位1152张,单日管理患者数最高峰达到517名,累计管理患者971名,累计护理患者897名,累计治愈患者544名。

QQ图片20200515202913.jpg

透过高炳玉的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援鄂故事无人不为之触动,海南援鄂英雄们不畏艰险、无惧生死的奉献精神和英勇坚守、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无人不为之动容,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经久不衰。

“今天这场援鄂抗疫英雄报告会,自己特别受感动,从英雄的战‘疫’精神中我更加懂得人生的意义在于责任、在于奉献,在于实现自身的价值。我们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担当,努力学习,以抗疫英雄为榜样!”2019级健康管理专业学生符庆庆表示。“

学院党委书记张伟表示:“高炳玉院长以抗“疫”一线亲历者的身份,以青年专家的视野,以时间为轴线,通过疫情来袭、紧急动员、领导重托、星夜兼程、适应环境、抗击病毒,到载誉归来等的一个个场景,向我们展现了那场没有硝烟、白衣执甲、与死神搏斗、惊心动魄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让我们近距离感觉这场抗“疫”战斗的激烈和一线抗‘疫’战士的勇敢的辛苦。高院长通过大量的事实和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医德风范,是医疗卫生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初心使命具体体现,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高院长的报告,知识性强、充满了正能量,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鲜活教材,对进一步激发我院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凝聚抗“疫”正能量、努力学习和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炳玉,教授、主任医师,现任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我省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委员、医疗组组长,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14年入选海南省“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十佳医生称号,2015年荣获“全国医德标兵”、“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

1558345484922509.jpg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张毅

责任编辑:蔡曼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