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点击下载

海南日报客户端
读懂海南看我的!

援助湖北医护日志丨海医一附院医生游传华:病毒必定在沉默中灭亡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20-02-12 23:06:4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每次进入方舱医院工作时,我们都面对着上千名新冠病人,一星飞沫、额头或鼻背露出的一片皮肤,甚至是一口呼吸都可能会让我们变成下一个感染者。大家都会打起百倍的精神,不敢有一分一秒松懈,只有下班回到酒店,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下来,而此时危险才刚刚开始。

1581520182(1).jpg

海南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游传华↑

上班时,队员每次往返酒店,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杀灭菌处理,但谁也无法保证这弥漫在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会不会粘附在衣服、鞋子、甲缝、发梢或身体的某个角落,虎视眈眈、伺机而动;也无法确认长期身处病房自己是否已经被感染,成为潜在感染者、移动的病毒播散机。因此,我们每一个队员都是高危人群,彼此之间就是隐藏的敌人。

为了避免受感染或者感染他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互相隔离,把所有人都当成“敌人”。随着上班时间增加,昔日亲密无间的队友开始“疏远”:出房门必戴口罩,走路保持一米以上间距;见面多以眼神交流,或是简单的“你好”“嗯”“哦”;几个人在电梯中时,各守一角,保持沉默;再好的兄弟也不串门;除了吃饭时间下一楼领盒饭,其他所有时间都将自己锁在房中。为了对抗这个可怕的隐藏的敌人,我们只能用这种简单而粗暴的方法,在沉默中隐藏自己,保护彼此。

隐藏的敌人始终无法击垮我们。武汉的夜晚气温接近冰点,酒店中央空调禁止打开,当队员们坐在孤静冷寂的房间时,并非垂头叹气,也没有对影伤神,我们有手机与网络视频,与父母连线,报一声平安,与爱人连线,道一句珍重,与儿女连线,讲几段教诲,再苦再累也会化为满腔柔情。当然,还有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的队友,救援队微信群里,每次打开都是成百上千条留言,大家互相加油打气,开开玩笑,聊聊闲天,友谊就此升华。

队伍保持沉默,武汉保持沉默,中国保持沉默。我想,友情将会在沉默中爆发:无论是家人、同事还是队友,我们见面越少,就越能体会到情谊可贵、亲情无价,越期盼胜利庆功宴上的欢聚。病毒必定在沉默中灭亡:在这种群防群控环境下病毒毫无可趁之机,只能烟消云散、走向消亡!

(作者系海南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游传华)

1551449957954490[1].jpg

责任编辑:李文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