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返回
老人修电扇不慎触电丧失意识 海医学生紧急施救令其转危为安
海南日报客户端 2018-09-20 18:21:00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彭时君

1、2、3……9月19日下午1点半,海南省人民医院职工宿舍的一户人家里,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省院班学生赵雪萍双膝跪倒,正大汗淋漓地为一位老人一遍一遍地做着心肺复苏。

1分钟前,这位老人在维修电扇时不慎触电倒下,丧失意识。听到其老伴的呼救声后,赵雪萍第一时间从隔壁宿舍赶来实施急救,在“黄金四分钟”内令老人恢复心跳和脉搏,为后续的治疗和康复奠定了关键基础。

截至记者发稿时,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果断勇敢,和死神拼速度

回忆救人时的情景,赵雪萍心有余悸:“我冲进房门时,老人的颈动脉已经停止跳动,呼吸、心跳和脉搏也已经停止,手指发凉。我当场断定,他达到了要做心肺复苏的条件。”

安排室友李嫣晓联系救护车后,赵雪萍立即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急救。“做到第4组的时候,老人终于呼出了一口气。”她记得,当第5组心肺复苏动作完成后,老人的心跳和呼吸开始恢复,并很快被救护车送往省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我叫完救护车回来时,雪萍已经及时地做完了整套心肺复苏动作,人快虚脱了,双手都在抖。”李嫣晓介绍,整套心肺复苏动作共有5组循环,每组循环包含30次心脏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每次心脏按压都要达到5至6公分的标准深度,一般由几名医生轮换完成。赵雪萍独自完成,不可谓不是对其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挑战。

QQ图片20180920185433_副本.jpg

↑患者老伴与赵雪萍相拥,感谢其救助。

事中表现专业,事后只道是寻常

“非常机警”“十分勇敢”“特别专业”……赵雪萍的施救行为在海南医学院传开后,同学们都为她点赞。但在她看来,一切只道是寻常:“我只是正好赶上了,相信同学们遇到同样的事,都会跟我做出一样的反应。”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欧阳艳红十分肯定赵雪萍对老人采取的正确施救办法:“若不能在心脏骤停后4分钟内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抢救,患者的大脑会形成永久性的损伤。赵雪萍为患者抓住了这宝贵的‘黄金四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自己无间隙实施心脏按压的同时,赵雪萍还指导老人的家属对其实施了两次人工呼吸。欧阳艳红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她能够想到让家属参与急救,提高效率,说明她的心理素质和专业素质都很高。这样的协同抢救,不仅对该次救护意义重大,还对我们未来开展自救知识进家庭的宣传有着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920185644_副本.jpg

↑赵雪萍在实习岗位上整理病历。

科学设计,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赵雪萍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正确施救,是因为自己在校期间全面学习了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

据了解,海南医学院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开展全员应急救护培训的高等学校。该校红十字会副秘书长王长福介绍,从2011年起,学校就与省红十字会合作启动了师生全员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在海南医学院,应急救护考核贯穿了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比如,一年级学生要参加海南省红十字救护员证考试,四年级学生则要参加执业医师模拟考试等。这些培训和考核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实习机会,让我们在正式走上医护岗位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提升专业技能。”赵雪萍表示,当前在海南省人民医院的实习工作也令她受益颇多,“在医院我们能接触到最新的急救标准和方法,这能让我们实施应急救护更加有效准确。”

她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学习和实习机会,并尽己所能将应急救护知识教给身边更多的人,避免悲剧的发生。

尾部自宣.jpg

见习编辑:张琬茜

点击下载海南日报APP